搜狐视频 > 搜狐娱乐频道 > 原创栏目 > 明星在线 明星视频访谈 搜狐娱乐 视频节目 > 明星在线文字实录

访谈:吉杰聊新专辑《红与黑》并爆料择友标准

2011年06月09日16:58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明星在线,我是大鹏,相信今天下午大家已经期待很久了,很多的火把在网上等待着我们期待已久的吉杰。吉杰一上来就非常贴心,为我送上你的第一张专辑,我们觉得已经等了太久。

  吉杰:我觉得东西好不在乎多长时间。

  主持人:这四五年,你很少上通告或者是其他的节目。先从这张专辑开始,《红与黑》,以前我们读过一本小说,也叫《红与黑》,司汤达写的。你这张专辑与那个小说有什么关系吗?

  吉杰: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朝着黑的方向做的。我们做到一段的时候又停下来了,在想个性的问题,我就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交给公司,最后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别人眼中的我,别人的歌放在黑的部分,我自己作词作曲,自己原创的东西放在红的部分。本来没有想到用《红与黑》这个名字。我们做完音乐以后请了很多的媒体人、DJ大家做了一个试听会。后面所有人选择《红与黑》这个名字最好。首先黑色更符合别人眼中的我,一个三十多岁的人,应该是沉稳、有历练的。但是红色,很多人听了我写的歌有很多妖媚、闷骚的东西。所以应该用红。第二个原因,跟司汤达的名著,他讲的是为了梦想,于连,虽然他的结局不是很好,但是我觉得可能多多少少跟我有一些相似之处。很喜欢这个名字,这个名字第一天放出来的时候,李泉老师,我特别崇拜的一个音乐人,他写了三个字:起得好。

  主持人:《红与黑》经您这么一解释我就觉得通顺了。红色是你自己写的歌,黑色是别人写给你的歌。

  吉杰:而且黑色里面的歌我们的标准是一定找80后的大陆的原创音乐人来做。都有棱角,都有一股冲劲,而不是这么多年惯性的港台的生产线上下来的东西。

  主持人:你这么说人家不乐意了。

  吉杰:的确是这样的。我们希望即使别人给自己写的歌都是找新人、找一些小孩,找一些还有棱角的东西。

  主持人:我刚开始还以为吉杰为了建党90周年专门写的红歌。这张专辑出来一个多月。现在取得的成绩不错。在刚刚过去的华语金曲奖2011年4月十佳专辑中,吉杰凭借《红与黑》入选了十佳华语专辑。

  吉杰:我这张专辑十首歌已经有四首上了中国音乐榜了。因为毕竟我们是选秀出来的,顶着这样一顶大帽子,别人都是以那样的眼光看你,想做一些东西确实不容易。但是我们这张专辑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我觉得用心做的东西一定会有回报。

  主持人:有人说看了这张专辑无法让人不想起张国荣的那首《红》。

  吉杰:别的歌手出一张专辑,哗,五万张没了。我这里,可能因为他的受众群体小孩子居多,会仔细听歌手音乐的小孩子也不多。我吉杰虽然是这个平台出来的。但是如果你的歌不做到很好、很有说服力去网络大众的话,几乎没有几个人因为你是吉杰买这张专辑,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挺冤的,戴着这个帽子也没有得到实在的感觉。

  主持人:我为什么说你很在乎这个,前一段时间看你的微博,徐莉,也因为这个闹一点不愉快。但其实都是歌手。当别人提到选秀歌手的时候,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后悔当时参加了快乐男生的比赛?

  吉杰:不后悔是参加了这个比赛。后悔是找不到自己的歌唱。我最近才了解自己,回去看以前的比赛,怎么自己以前是那个样子,耸耸的,也没有展示出真实的自己,是因为没有歌唱。

  主持人:那两年我看美国偶像,也有一个白头发的,但是他应该比你年纪更大。他是中年人。你是我们同龄人,你一出现就感觉眼前一亮,中国也有这样的歌手。

  吉杰:苦就苦于歌手如果不知道什么样的歌应该是属于你的,那就很痛苦。我比赛的时候还唱了《山路十八弯》,就是为比赛而去比赛唱歌。

  主持人:那是你后来跟天娱解约的原因吗?

  吉杰:去年1月份就已经和平解约了,感恩,人就应该这样,他们能够把我从人群堆里拉出来,又能够和平的让我走,去追寻自己的音乐理想,所以我特别感谢。

  主持人:大家也不用谁给谁钱?

  吉杰:一分钱没有。

  主持人:那陈楚生可给钱了。是因为什么呢?

  吉杰:可能大家都知道,因为天娱是一个打造青春偶像的航空母舰,从比赛到做唱片,他是有一个产业链的。而吉杰一个三十多岁的,而且我想做的音乐是那样的,放不进这个产业链去。天娱在三年多想了各种办法,让我演电影,让我主持,我们都尝试了。但是最后,那不是我想要的,我也成不了一个特别好的演员和主持,我最强的就是唱歌。所以大家意识到这个。我也这么跟丹尼聊的时候,大家就很心疼的分手。

  主持人:真是挺有人情味。到了这家新公司之后一年时间让我们看到了这张专辑。你觉得我们先聊黑面还是先聊红面?

  吉杰:红面吧。

  主持人:红的里面有很多歌,写了自己的父亲,你觉得主打歌是什么?

  吉杰:主打歌是父亲。一些行业内的朋友说你的歌词里太露骨、太宣泄的东西,不利于做推广。

  主持人:父亲里面的歌词是真事吗?

  吉杰:百分之百。我写这首歌只用了8分钟,我在家里边哭边写。我觉得红色的部分需要有一个能够压得住我创作的东西。首先在音乐形式上父亲这首歌用了彝族本民族的灵魂乐,喜极而歌。这种巧合和黑人的灵魂音乐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内容上,我跟我父亲三十多年没有很深的沟通,我父亲18岁还不会说汉语,慢慢到机关,我在写这首歌之前。如果去年今天你跟我聊我父亲,我会说我跟我父亲没有感情。但是因为写这首歌,我把我心中三十多年的感情宣泄出来了。所以在我父亲今年2月份去世的时候我一直陪着他。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歌手能够有机会创作,这太幸运了,别人看到的只是表面的词或者情感,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讲,是一个心灵的提升和情感的完整。我现在知道我特别特别爱我父亲,我父亲也特别爱我。只是我们的文化, 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太不一样了,所以达不到那儿。但是因为这首歌,我往前狠狠的走了几步。不管别人说这首歌出于的目的是什么?对于我自己来讲,是我自己人生中很好的纪念品。

  主持人:父亲听过这首歌吗?

  吉杰:没有,走了之后才作完。创作在他弥留之际。

  主持人:所以他也没有机会听到你给他唱这首歌。

  吉杰:他听到也会不理解,他也会骂我的。

  主持人:还有一首歌《烧》。

  吉杰:这个歌定为主打歌也是两个原因:第一,我在上海的时候很年轻、风华正茂,经常跟着朋友晚上去玩,上还有一个夜店在复兴公园叫官邸,我老是去。有一天认识了一个很漂亮的上海女孩,跟她跳贴面舞跳了两三个小时。后来我跟我朋友出来喝酒休息的时候,本来应该有故事的,到一个衡山小馆的地方吃宵夜。同事说那个女孩的电话要了吗?我说要了,一掏,写电话号码的餐巾纸不见了。我把这个故事完全写出来了。音乐形式上,我听了副歌特别有民族的味道。我写的时候就躺在床上哼,他有民族的东西,有一些爵士,甚至有一点贝斯,很奇怪的东西融在一起形成了很不一样的歌。当时听了很多的DJ在视听会上说这就是第一主打,我们是听了他们的意见把《烧》当做第一主打。作为我们这个团队,音乐是最重要的,核心的东西,我们还没有说混就开了这个会。

  主持人:肯定有跟你自己想法意见相左的时候吧?

[1] [2] [3] [4] [下一页]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