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搜狐视频试水台网联动 借内容突围战国时代

2011年06月27日09:24

  刘春加盟搜狐视频已1月有余,外界对这位跨界跳槽的资深电视媒体人在搜狐视频采取的措施格外关注。日前,搜狐视频与中广传播达成战略合作,由搜狐视频自制的《钱多多嫁人记》等13档自制剧和栏目正式登陆CMMB,挺进手机电视终端。这则意味着,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新媒体与传统网络媒体在新型盈利模式上的并肩探索。

  我们关注的是,刚上任不久的刘春,他入驻搜狐视频后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他将把搜狐视频带向何方?

  资深电视媒体领军人物刘春跨界跳槽到搜狐视频

  5月5日,搜狐公司对外宣布,原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将于近日正式加盟搜狐,担任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COO),主要负责搜狐视频的内容和媒体业务。

  一个在电视圈里摸爬滚打了18年,在凤凰卫视工作了11年的管理者,突然转投搜狐视频,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业内人士对此议论纷纷,有支持者,也不乏非议,但无论外界作何感想,只有刘春心里最清楚,对此,刘春是这样解释的:首先表明自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原来的工作对他来说已失去刺激和吸引,而他不安于这样一种一成不变的状态。其次是对互联网的向往,他认为,视频网站的发展,对于资深电视人来说是一个机会,而搜狐正好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

  而搜狐娱乐传媒副总裁、搜狐视频首席执行官(CEO)邓晔指出,选择刘春主要是出于搜狐视频现有的业务相契合。在她看来,视频业务具有类电视的属性,需要有视频运营的经验,而刘春拥有丰富的电视媒体运营经验,多年来在电视领域的产业积累和媒体创新、管理经验,将更有助于搜狐视频媒体化运作的纵深发展。

  邓晔的说法也毫不掩饰对刘春的欣赏,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凤凰电视台和湖南卫视一向是中国各大视频网站的富矿,多家视频网站屡屡向资深编导提出镶金橄榄枝。凤凰卫视编导的优势在于能够在中国凭空制造出高端电视节目,可以帮助网站提高品牌形象。搜狐视频深挖刘春,最终是为了有个更好的发展。从双方的说法不难看出,刘春与搜狐视频的合作是“两情相悦”的。

  外界预测,刘春的加盟会提高搜狐视频在内容编辑和制作方面的水准,从而在业界提升搜狐视频的品牌,并迅速带动搜狐视频的广告销售,加大搜狐视频上市的筹码。而作为消费者也将在搜狐视频未来的发展中受益。

  刘春将带领搜狐视频走个性化道路

  我们知道,视频行业作为烧钱的行业,在迈过了版权危机的同时,又迎来同质化的危机。随着业界大佬优酷上市,土豆CEO扫除上市障碍,新一轮竞争升级。正如艾瑞COO阮京文表示:“2010年是中国网络视频全面正版化的一年,正版化的冲击导致了行业的全面洗牌,从而形成了以优酷、土豆和搜狐视频为代表的竞争格局。而2011年,网络视频行业将会全面告别以盗版、个人分享为特质的粗放型成长阶段,从而进入比拼正版以及专业视频内容的竞争阶段。”

  也就是说,视频网站以自制内容打造品牌特色成为下一轮竞争的关键词。正因如此,刘春加盟搜狐视频才格外引人关注。他给搜狐视频带来的不仅是对内容精益求精的理念,或将引领视频网站迈向更高阶段,更重要的是他具备与电视媒体PK的实力和媒体化的运作特征。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上任的刘春已显示出了超人的能力,给搜狐视频带来了可喜的成绩。在刘春上任的首把火上,搜狐视频精选了25部独播剧,按照刘春的思路,精准独到的选剧眼光才能创造视频行业的收视奇迹。截至目前,搜狐视频共有29部独播剧收视过亿,排在收视榜首的《婚姻保卫战》播放量近6亿,是视频行业迄今为止当之无愧的收视之王。可喜的开局将为刘春进一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有专家认为,刘春加盟搜狐视频,将对视频行业带来积极影响,此前虽然优酷和酷6等都登陆资本市场,有不错的市值表现,但始终摆脱不了带宽和版权的成本压力,而刘春拥有很强的策划和制作水平,从根本上将改变视频网站的内容。在未来,搜狐视频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购买影视剧资源的播出平台,而是越来越重视影视内容的编排和整合,与电视台、制作机构之间在联合投资、台网联动等方面全面融合,并形成鲜明的个性和风格。

  探路“台网融合”刘春掘金移动互联网时代

  搜狐视频近期动作频频吸引眼球,挖来凤凰卫视才子刘春入驻是一大亮点。而刘春入驻后的一系列动作又为业界所关注。

  6月7日,搜狐视频联合湖南卫视、天娱传媒制作的《夏日甜心》正式开机。业内评价认为,该合作进一步加速了视频网站与电视台之间的融合,双方从宣传和营销领域为台网联动的合作模式赋予了全新意义;同时意味着以搜狐视频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原创能力的提升。

  在近期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电影节上,搜狐视频、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启动了“7电影计划”。此举将开创新媒体电影的新格局,一改视频网站自制影视剧的草根宿命,凭借“全明星、大投入、高品质、强制作”的制片思路将网络原创视频带入商业大片时代,对国内电影业和网络视频行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近日,搜狐视频与中广传播达成战略合作,由搜狐视频自制的《钱多多嫁人记》、《潮流实验室》等13档自制剧和栏目正式登陆CMMB,挺进手机电视终端。这是视频网站首次与全国级开展手持电视网络建设与业务的运营商结盟,凸显出新媒体与传统网络媒体在新型盈利模式上的并肩探索。

  无论是与电视台试行台网联动,与中广传统合作试水手机电视,推出自制剧……这些都表明了刘春对视频网站未来发展的思路,尽管现在视频网站仍然存在盈利模式之惑,搜狐视频也将面临这些挑战,但刘春的部署无疑是坚定不移地走新媒体发展之路,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将为刘春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