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上吧!少年 > 《向上吧!少年》资讯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湖南卫视初尝台网联动甜头 创自制内容新模式

2012年08月14日15:08

  来源:《IT 时代周刊》记者/ 李萧然(发自北京、长沙)

  连续2个多月的惨淡收视,让省级卫视收视霸主湖南卫视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不过,在原创节目以及与视频网站内容合作的共同作用下,湖南卫视终于在7 月止住收视率下滑的态势,重新成为省级卫视收视老大。

  谷底反弹与湖南卫视大张旗鼓的“7 月改版”有关。湖南卫视除了将维持了半年的双核剧场模式取消,主推《完美释放》、《我们约会吧+》、《百变大咖秀》等原创节目外,还推出了一个搜狐视频提供的自制栏目———《向上吧!少年》,希望通过与视频网站的合作来吸引用户。

  据悉,选秀节目《向上吧!少年》是搜狐视频携手湖南卫视升级台网联动模式后孕育出的全新节目。该节目与湖南卫视王牌栏目《天天向上》深度打通,是视频行业目前为止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自制项目。

  除了搜狐视频外,目前有多家视频网站与电视台关系紧密。这对于烧钱不止的视频网站来说,或许是一条新的出路。

  重要武器

  湖南广电大楼四楼的走廊并不宽敞,十几位家长坐在靠墙的塑料椅子上,他们只要稍微伸出脚,就能堵住过道。每位家长都小心翼翼地曲着身体,让出过道给正在追逐打闹的少男少女们。这些孩子大都化着个夸张明艳的舞台妆,但从他们脸上的稚气和自得之色,不难分辨出他们的年龄大概都在20岁以下。

  摄影棚的大门紧闭,每次只放两三个人进去。进去之后,首先看到的是明晃晃的大灯,总数超过三十盏。这些灯照得摄影棚里的每个人都汗如雨下,尤其是站在纯色幕布和摄影机前的孩子。忍着这灼人的热,他们摆出自己的招牌动作……

  这一幕发生在6 月中旬,他们在为《向上吧!少年》录制宣传片。在选手们看来,他们要做的事情与前辈们无异:在舞台上展现自己,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经历大悲大喜。但对湖南卫视来说,这档节目却有着划时代的开创性意义。

  这不仅仅因为《向上吧!少年》是湖南卫视7 月改版的头炮节目,还因为这是湖南卫视首次与网络媒体在内容生产层面上发生实质性的交集。湖南卫视制作人张一蓓把这次合作定义为“网台深度联动”。

  在湖南卫视的7月改版中,《向上吧!少年》被寄予厚望,希望能为一度低迷的收视扳回一城。针对收视率下滑的情况,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坦言,《向上吧!少年》将成为此次调整中最重要的武器。

  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原本是一对竞争对手,为何要进行合作?对此,张华立表示,湖南卫视区别于其他卫星频道最显著的特征是拥有大量的青少年观众。过去9年来,青少年观众群一直居于第一位。而搜狐视频的用户与湖南卫视的观众群吻合。

  量身定制

  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合作并不新鲜。目前与电视台进行合作的除了搜狐视频外,还包括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风行、乐视等行业内知名度高的视频网站。

  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合作在今年成为潮流。今年4月16日,浙江卫视与风行网合作,同步首播《心术》;4 月18 日,央视体育与土豆网合作制作专题节目《伦敦行动》。4 月30日,优酷联合十大卫视、十大唱片公司开启音乐产业联动新模式;5 月6 日,搜狐与多家电视媒体合作,宣布《西游伦敦记》正式开拍。

  一波接一波的合作,预示着台网联动已成为行业趋势。但问题是,现在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联动更多是在电视剧的合作上,在内容的合作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业内专家认为,现在的台网联动仍停留在电视台播出一部电视剧,互联网再接着播放或是同步播放的阶段。这种台网联动的模式非常浅,互联网只充当了电视剧播出的一个渠道或载体。电视剧制作公司仍然是以卫视、大的地方台作为首选的播出平台。

 

  对于这样的联动,并不是视频网站愿意看到的。《向上吧!少年》打破了这样的合作模式。搜狐视频全程参与规划、宣传、制作,几乎所有的过程都是在搜狐视频上完成。选手在搜狐视频上传自己的才艺表演视频,湖南卫视和搜狐视频的评委团队通过观看短视频来决定谁晋级。

  湖南卫视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早涉入其中的原因是与它的特性有关。在电视平台上,节目编排和播出时长必须精准到每分每秒。湖南卫视中每一档节目的播出效果好坏,都与背后的广告收入密切相关。而网络视频的特性在于时长不受限制,形式更加灵活,它可以容纳更多的内容。

  网络是草根的天堂。比起传统电视台的海选,《向上吧!少年》因为有了视频网站的参与,进一步降低了选手的参加门槛,很快聚拢了一批心怀舞台梦想的90 后。通过3个月的造势,在20 强决出之前,这档节目已经在网络上汇集了一定的人气。而现在湖南卫视要做的是,通过自己独一无二的平台优势,将这档节目推向更高峰。

  通过这样的深度合作,搜狐视频抓住90 后爱上网的特征,用碎片化、丰富的信息、随时随地观看的便利性来吸引观众。而湖南卫视则抓住观众的心,让节目常态化,让粉丝的忠心变得更长久。

  湖南卫视收视低迷的时候,曾经有过广告商中途中止广告合约的传闻。7月改版之后,湖南卫视的原创节目再度成为各大年轻化品牌眼中的潜力股。伊利、拉芳、加多宝三家广告商现在决定追加广告投放。

  蕴含新机会

  现在,搜狐视频提供的自制节目《向上吧!少年》,成为湖南卫视改版后第一个在黄金时段播出的娱乐节目,也是首个互联网自制栏目在一线卫视的黄金时段播出。

  业内人士认为,这两个第一已表明,互联网娱乐栏目已经达到一定的制作水平。据透露,此前该节目在搜狐视频播出时大获成功,曾刷新中国互联网自制栏目访问量的最高纪录。数据显示,《向上吧!少年》从3 月启动至今,共有超过20万人次的选手报名参赛,总点击量更是破亿。

  业内专家认为,视频网站在内容上一直依赖于版权提供商,版权支出也是制约视频网站做大做强的关键原因之一。现在,视频网站通过自制节目,不但能打破版权提供商制造的门槛,降低运营成本,更能吸引用户和广告主的青睐。

  一份来自CNNIC 关于网络视频网民应用的研究报告显示,约有26.3%也就是近1亿的网民基本不看电视;约有43.2%也就是1.5 亿的网民看电视的时间明显减少。网络视频的存在,能有效覆盖这两部分群体。对于基本不看电视的网民,网络视频可增强品牌覆盖率,对于另一部分看电视时间减少的群体,网络视频在品牌展示频次上可对电视形成有效补充。

  此外,视频网站反哺电视台,还能学习到如何制作高水准的自制内容的经验,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赢得消费者、广告主的认可。来自艾瑞市场咨询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为62.7亿元,预计2012年将实现翻番,达到126.3亿元。其中,原创内容的市场规模将远超100亿元。

  正因如此,视频网站和电视台才携手走到一起。据了解,搜狐视频作为联合出品方,首度在内容包装和输出上和传统媒体展开最高级别的合作,这不仅意味着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观看通道,也标志着两者之间共同开始内容融合以及新盈利模式的探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