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上吧!少年 > 《向上吧!少年》资讯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荧屏大制作时代来临”探讨:一流节目不惜重金

2012年08月30日11: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文
(图:夏曾珍)
(图:夏曾珍)


  从2005年的超女到如今的《中国好声音》,中国电视似乎迎来一次轮回,但其实是一次重大的飞跃。“好声音”究竟给中国电视带来了什么?今后的电视屏幕,是否会因为一次制播分离的成功案例而产生巨变?众多业内专家对此纷纷表示,随着《中国好声音》的成功,意味着今后的电视屏幕或将迎来真正的“大制作时代”。

  纯靠内容的制作已过时

  8月27日晚,湖南卫视与搜狐视频共同举办的《向上吧!少年》进行最后一场比赛的录制。这档节目是湖南卫视金牌制片人张一蓓继《天天向上》后再度操刀的新节目,湖南卫视显然对这档原创的“少年成长秀”节目寄予厚望,但在这个各家卫视混战的夏天里,《向上吧!少年》并未抢占到收视率的头把交椅。

  采访中,《中国好声音》毫无意外成为讨论话题,张一蓓也破天荒地对其它台的节目大加评论,甚至表态,多年来收视第一的地位让湖南卫视人充满傲气,但《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的脱颖而出,让湖南卫视也意识到现在是该向其它卫视学习的时候了。“他们从原版节目中学到最好的东西是最好的节目一定要一流的艺人,一流嘉宾,为此可以不惜重金,不惜动用全台所有的高层去维系和经营这种关系。”在谈到《中国好声音》的成功经验时,张一蓓认为,“好声音”的火爆说明在今夏之后,综艺节目的投入会大幅增加。“我相信现在很多湖南卫视一线的制作人,都不会再说我们就纯靠内容,我们不把钱砸在嘉宾身上,经过暑假这一仗,我们学到了这点。”张一蓓透露,虽然《向上吧!少年》的收视率并未达到排名第一,但节目的品牌价值非常巨大,因此卫视高层正在考虑明年加推第二季,而且会进行很多改变。尽管她还是会坚持制作风格,但在如今的竞争格局中,如果再让她做一个全新的节目,她一定要为节目争取到最优的投资和配置才会动手。

  艺人匮乏阻生命力长久

  《中国好声音》的轰动似乎超过了当年的超女。但是一个“转椅”的游戏是否就能保证这档新兴的节目一直火爆?第二季、第三季如何保证高质量选手的数量?这些都是《好声音》一路走下去要面对的问题。

  对此,江苏卫视的王牌节目《非诚勿扰》似乎更淡定从容,三年里,该节目收视率一直稳定在3.5%左右,而且基本上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收视群体,而江苏卫视在今夏各家卫视选秀节目战成一团的乱局之中,始终稳守《非诚勿扰》,并开发出《一站到底》、《好好学习》等全民益智类节目,坚决不加入这趟“选秀”浑水。

  “我们台每做一个节目,都希望能有一个长久的生命力,《非诚勿扰》在这方面是比较讨巧的,因为它在内容上属于平民秀,婚恋这件事是所有老百姓都会接触到的事情,围绕它展开的社会话题是源源不断的,这是保持生命力的条件。”江苏卫视总编室相关负责人刘宇哲表示,相比之下,选秀和娱乐节目的难点在于无法保证一直有那么多有才艺的人给节目使用,因此容易面临衰竭的危机。

  不过,刘宇哲认为,《中国好声音》等好节目的出现促使了观众口味的提高,这对任何一家卫视来说都是好事,“这会促进电视台间的良性竞争,要求电视台拿出更强大的节目生产能力,这才会不断有新的东西出来,不断提高行业标杆”。他透露,其实从上半年开始,江苏卫视就显示出这样的趋势,“以前我们可能一个节目一个样片不错就上档了,但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做过30多个新节目的方案,样片做好的就有12档,但最后能推出来的只有7档,淘汰率非常高”。

  高投入高产出时代已到来

  近日,英国BBC传出消息,决定减少自制节目的经费和投入,转而将节目制作业务向市场开放,给更多中小型制作公司提供平台和提供制作机会。“开放市场、制播分离的好处在于有竞争,而电视台一方面可以通过竞争降低成本,一方面通过竞争来提升节目质量。”星空传媒项目顾问徐帆博士表示,由星空传媒制作、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好声音》给中国电视业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证明了制播分离是大势所趋。

  同时,徐帆还认为,随着《中国好声音》的成功,可以预见电视节目高投入高产出的“大制作时代”到来,“过去那种找个电视时段拍脑袋赚点小钱的时代逐渐已经过去了,而是迎来了大鱼通吃的时代,如果现在国内卫视的团队们依然停留在小聪明用巧劲的水准上的话,面临市场的大潮发展、观众眼光的提高,显然已经不够用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