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影频道 > 焦点电影人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焦点电影人之徐峥:让烂片导演没饭吃

2012年12月10日16:4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12月12日,徐峥的导演处女作《人再囧途之泰囧》将在国内正式公映,在这部电影中,徐峥身兼导演、监制、编剧、男主角等多重角色,不啻为一次全面挑战。

  在面对我们的专访中,徐峥坦言自己“独揽”大权并不是为了当“戏霸”,而是为了弥补对《人在囧途》的一些遗憾。虽然《人在囧途》票房口碑均表现不俗,但在徐峥看来还不够,因为“可以完成得更好”。在他看来,《人在囧途》的剧本有点浪费了创意,在剧作的层面来说其实是不及格的。带着这一丝遗憾,他牵头筹备了《泰囧》。

  《泰囧》投资不大,格局不大,卡司不大,在贺岁档是“最不起眼”的一部中小成本电影。但在经过几轮试片后,《泰囧》在业内叫好异常,票房预期也逐步提高,“黑马”之姿呼之欲出。比起像“交口”这样的来自业内人士的溢美之词,《泰囧》更需要的是像“好笑”,“特别逗”这样的来自观众的心里话,而影片在试片阶段做到了让绝大多数观众捧腹。对于首执导筒的徐峥来说,能得到这样的评价确实令人刮目相看。

  拍完《泰囧》之后,徐峥也藉由本片看清了自己优势与劣势,“优势在于我拍这部戏所有的经验来自于戏剧舞台表演,劣势在于我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全影像化思维方式来讲故事。”徐峥坦言,人生的阅历和技术方面的欠缺也需要时间去逐渐加强。

  谈及最近几年的国内喜剧,徐峥直言除了宁浩的作品,其他的片子自己都没怎么看过。对于很多香港导演忽悠一堆明星扎个片子入市圈钱的行为,他表示“真的看不下去了”,并戏言:“我觉得我出来做导演,就是为了让他们没饭吃。”不过他也表示,当导演实在是太辛苦,“引领喜剧新方向”这样的担子对他来说太过沉重,拍片还是应该有感而发。

  “《人在囧途》并不让我满意”

  搜狐娱乐:你在《泰囧》里兼任监制,还有主演,导演、编剧,这么多身份,对你来说是不是考验最前所未有的一次?

  徐峥:其实我在好多电影里面,做的事儿也挺多的,只不过有很多部分最终不能控制,没有话语权。但是我这样不是为了做戏霸,是因为有的戏拍完还是有挫败感,其实演员相对来说被动一些。你觉得有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但是已经不允许了。所以自己起头做这么一个事情,为什么有那么多身份呢?也是有报仇的意思。反正好坏都是我自己,表达得更完整一些,细节想到的,自己能想到的就尽量那样去做。

  搜狐娱乐:是想报仇给谁看?

  徐峥:不想报仇给谁看。我说的报仇是指在工作的方式上,但是对于这个故事来说,还是想讲,给观众讲一个故事。

  搜狐娱乐:最开始为什么想到自己来牵头做这么一个片子?

  徐峥:原先之前的《人在囧途》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创意太好了,但是看到剧本没有这么满意。其实把创意给浪费掉了,然后在拍摄过程当中,贡献了很多想法,但是最终的完成我自己是不够满意的。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举例子来讲,比如之前碰到全部都是天灾人祸,观众原谅它,因为观众真的碰到了。你去春运也可以碰到这些很悲催的事情,所以观众原谅了。但是作为一个剧作来说,这样是不及格的。所有的事情都得作用到人物身上去,比如这种面向,都给留下来了。所以我觉得这次来做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起头来做,就能把这些想到的全部灌输在创作里头。

  让你特别难受的是,《人在囧途》又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自己知道这个成绩应该不止,可以完成得更好。所以也阴差阳错,也想过再做,后来放弃掉了。后来去泰国的时候,觉得索性做一个发生在泰国的,既能够有一些异国风情,又不会因为出了国而不接地气。因为中国人对泰国太熟了。然后泰国这个国家节奏比较慢,又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家,我觉得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是一个比照。那边的人幸福指数好象蛮高的,它有一种悠然自得的感觉。不像我们到了北京,一下飞机坐机场高速,老感觉后面有一堆事在推着你,必须给谁打电话,就感觉今天怎么那么多事。那个就是徐朗特别悲催的感觉,所以这个事必须从北京出发,到泰国去。让他去经历一个特别囧的境遇,表面上看人越来越糟糕,越来越囧。但是对他的内心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洗礼。

  搜狐娱乐:这个故事特别难得的一点,它非常完整,讲得很圆,在做剧本的时候,是不是下了很大心思?

  徐峥:把故事讲圆,其实是喜剧电影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个故事里面的每一个点,每一个线头拿起来,到最后全部得接上去。所以一开始想到一个故事,我们故事是倒着从结尾往前面编的,起头是有的,最后达到一个什么。想好了,然后最低点是什么,最高点是什么,一步一步那样做。然后后来在创作过程当中,渐渐渐渐的,有了一些其他的线索,比方说仙人掌,比如说旅游清单,这些东西放在里面,让它再去贯穿。然后看怎么能够交织到一块,我最遗憾的一点,唯一的一点,有一个线头给捡起来了,没有对接上去,就是吃药这件事,其实应该让王宝强再吃一次药,他为什么吃药,应该能解释。只有这一点还挺遗憾的,其他能接的线索,我基本都接上了。

  搜狐娱乐:能透露一下这部片子投资是多少吗?

  徐峥:这个戏的投资肯定要比之前的《人在囧途》要高,但是肯定比其他所有的贺岁电影都低。

  搜狐娱乐:这个投资对你来说控制起来比较游刃有余,还是说觉得规模刚刚好。

  徐峥:谈不上,这个事情有别人管,但是我给他的要求是,不许超。不许超时间,不许超期,不许超支。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