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 第13期

女排的替罪“猪”只能垫背难顶罪

  中国女排发挥欠佳遭遇四连败,主教练将矛头直指瘦肉精,称队员因惧怕瘦肉精三周未吃肉,体质体能明显下降。“断肉败球说”一经媒体曝光便遭到运动营养学专家杨旭的反驳,杨旭称,能够代替肉食为人体提供蛋白质的食物有很多,运动员在比赛期间少吃肉或不吃肉反而可以提高竞技能力。

  因为女排的失利引起了一股“为猪鸣冤”潮,然而躺着中枪的猪恐怕也难独善其身。

三言两语

@人厨子:没本事,没能力,没实力就别找客观理由。这是败在实力上不是败在肉上,这是人的问题不是猪的问题,如果还强调是三周没食肉真是不如猪了。
@非籍秋风:朝鲜男足整年不吃肉,一样进世界杯。这种态度,这种寻找失败借口的方式,不败才怪!
@盛世流光:别说牛羊肉也有!鸡鱼的饲料里都有激素的!另外还有个人忌口的原因呢!食品安全真的很无奈!

数字说话

  美国允许给猪喂食瘦肉精莱克多巴胺,且得到有效监管,民众对瘦肉精的关注程度甚至不如用来增加奶产量的牛生长激素。在美国市场上,45%的猪和30%的牛使用瘦肉精,10年来,鲜有瘦肉精中毒事件发生。

  中国禁止使用所有可能加速猪牛等生长,且提高瘦肉率的瘦肉精。因此在中国瘦肉精总是和非法联系在一起,却屡禁不止。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以来, 我国相继发生19起瘦肉精中毒事件,中毒人数达1700多人,死亡1人。

往期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