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视频:张茵李金华钟南山等五人被评两会“炮手”

上传时间:
2008年03月20日15:25
来  源:
南京广电
编辑:yuzi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内容简介:

  【南京科教频道《社会全接触》】2008年全国“两会”今日闭幕。本次“两会”召开之初,网上就有“两会已无吴敬琏,谁来接任充大炮”的声音,反映出网民的期待。果然,十几天来,围绕各种问题“一炮未停一炮又起”。

  漫天“硝烟”中,本次“两会”五大“炮手”谜底揭开。张茵、李金华、钟南山、葛剑雄、穆麒茹被称为本次“两会”的五大“炮手”。

  回顾本次“两会”中那些层出不穷的新闻,除了国家领导人的选举结果之外,恐怕最引人关注的,当为来自广东的女首富张茵所提交的三个提案,其引发的争议之大,反响之强烈,甚至惊动了广东省总工会的副主席公开与其叫板,要就《劳动合同法》与张茵进行一次公开的辩论,张茵的提案所引发的反响从“两会”之初贯穿到“两会”之末,称其为“炮手”丝毫不为过。

  同样,穆麒茹由于抛出了钉子户致房价上涨的建议,李金华因提出对改革者进行改革的建议,钟南山因说大卫生部还不够大,葛剑雄接连剑指周老虎、反对铁道部自评九十分以及设计了“中华文化标志城”,既当了“炮手”也被“炮轰”。将他们四人列入“炮手”的行列,可谓恰当。

  正是在言辞激烈的针锋相对的辩论与辩解中,本次“两会”具有了与以往两会更多的不同声音,这些声音或高调论战、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剑拔弩张,各种意见在争执、争论、争议声中,得到了最为充分的传递与表达,这岂不正是政治民主的要义与精髓吗?“两会”是一次中国政治的盛会,但这场盛会的召开,从来就不该是和风细雨贯穿始终的,其间就算是有言论上的“炮声”隆隆,有言辞上的针锋相对,有言语上的激烈冲突,都完全属于代表委员们的合理诉求,无论一名代表或是委员在表达怎样的意见,都是值得尊重的。这就好比很多人未必支持张茵的几个提案,但却完全尊重张茵的话语权一样。

  但很显然,一次规模盛大的政治会议,仅仅有一位或是几位“炮手”引人注目是不够的,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数以千计,如果每个人都能有针对性地拿出自己的提案与建议,每个人都敢于为自己所代表的阶层仗义执言,而且每个人都懂得去捍卫他人的话语权,那将是一幅多么美妙而生动的政治画面。

  从更为宏大的层面看,“两会”上有没有五大“炮手”并不重要,因为倘若人人都甘当为阶层代言的炮手,那么其起到的效果,显然比五位“炮手”的轮番进攻更具有影响力与说服力。唯有炮声不断,人人都甘当炮手,“两会”才能真正达到畅所欲言、兼听则明的境界。民主,其实正是在不断的争论与争议声中逐渐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