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传媒首页传媒观点

江苏广电总台主持人管理的认识与实践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朱玉华
2010年08月13日11:19

  《视听界》供稿

  在近几年国内电视媒体版图的衍变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崛起和上升相当引人注目,其经营业绩、收视份额、品牌形象自不待言,伴随着一大批颇具看点的新节目风生水起,富蕴“苏味”的主持人群体也引得业界关注。以统筹管理、使用播音员主持人为主要职责的总台主持人管理部近年来积极探索了新型的管理模式,建立了灵活、合理、有序、最大价值地使用主持人的机制,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一、观念引人

  多年来由于体制的原因,播音员、主持人一直既自豪又无奈地身为体制中人,难以流动。囿于各种条件,江苏台原有的播音员、主持人团队的内储结构是单一且低位的——原生代中难见领袖业界、饮誉国内的明星人物;中生代中乏见特色鲜明、卓有建树的领军力量;新生代中也难觅崭露头角、英气勃勃的新锐代表。而且,他们都隶属于原有的部门、频道,不能流动互用,体制外的优秀人物更难以涉足其内。显然,用人机制和体制创新的滞后已经成为阻碍播音员、主持人灵活使用的瓶颈。

  早在江苏广电总台成立之初,就有过引进体制外主持人的尝试,以当时摄人眼球的五十万年薪招来了南方某电视台的一位金话筒奖主持人。但当时的初衷似乎更在轰动效应,而对如何充分使用好名主持、创造出远大于五十万的价值缺乏精心的设计和策划,更没有为主持人量身定做的节目保障体系,使引进的人才几成昙花一现,还因为待遇落差,导致江苏台两位业务、形象俱佳的主持人离去。主持人管理部成立后,专业化管理的第一步棋即从修正观念破局,在维系体制合理性的前提下,寻求更切合实际的用人路径:不惟名,务实;求所有,更求所用。在这一观念的指导下,近几年,江苏台从湖北台引进了向杨,从辽宁台引进了张晓北,从福建台引进了李燕吉,大幅提升了江苏台新闻节目的播报能力;又从湖南卫视引进了李响、李好、彭宇等综艺节目主持人,使得江苏台的综艺节目影响力在同行中大幅提升。观念指导的变化不仅引入了人才,也引导着台内主持资源的配置更趋优化。比如,一直以主持民生类节目在国内享有影响力的孟非、以主持情感类节目为观众喜爱的赵丹军,就同时分别担任着大型交友类节目《非诚勿扰》和大型新闻性节目《新闻夜宴》的主持,同样获得了不同凡响的影响力。在正确观念的指引下,合理的输出也成为了主持人正常流动的状态。近年来,江苏台以积极的姿态向央视新闻频道、体育频道输送了新闻评论节目的当家花旦和主力体育解说员。江苏台播音员、主持人“体内循环、体外流动”的良性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二、事业抓人

  在现有媒体特定的体制下,一个播音员、主持人的事业黄金期也就那么几年,如果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和挖掘,就将日趋平庸,有的即使拥有平台,但如果自己的性格和业务特点不相吻合,也不能取得最佳效应。能否立足于一个事业的高纬度基点,是播音员和主持人最为看重的。江苏台的基本做法是事业抓人——所有具备足够能力的主持人都可以获得良好的事业发展机遇。

  一是根据自身栏目的特点选配(引进)主持人。比如构成全台播出主干的新闻节目,要求播音员端庄、大气,引进的向杨、张晓北等几位播音员充分体现了大台的风范;新开设的大型交友情感类节目《非诚勿扰》要求主持人有相当的阅历和生活积淀,具备良好的大局调控和现场语言组织能力,主持多年民生新闻的名主持孟非,他的表现和节目定位相得益彰,《非诚勿扰》一火再火,雄踞国内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第一的宝座。

  二是根据主持人的特点量身定做栏目。从湖南卫视引进的三位主持人李响、李好、彭宇,江苏台为他们特设《时刻准备着》、《幸福晚点名》两档综艺类节目,他们驾轻就熟、游刃有余,两档节目都取得很好的收视业绩,他们自身的实力和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如此做法的另一个潜在效应,是刺激了所有的主持人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自身追求和事业需要的两相结合,自然会赢取顺理成章的收获。以播音主持界的最高奖项“金话筒奖”为例,在其问世后的若干年内,江苏台一直和它无缘。而现在,它对江苏台的青睐接踵而至——2007年,赵丹军获“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2008年,贺笑获“金话筒”播音员主持人奖,周舟获“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2009年,张晓北获“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

  三、待遇留人

  提升待遇一直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基本手段。江苏台在员工业务通道晋升、岗位薪酬增加、绩效奖励等方面的细化落实,让每一位主持人的智慧劳动得到了价值尊重;同时,致力于挖掘主持人节目外的影响力及其含金量,注重他们在领导、协调性岗位上的能力培养,使有条件者名利双收。如贺笑、孟非、赵丹军、周舟等一批“名嘴”都在各自所在的部门、频道做些管理工作。此外,主持人管理部还在酝酿一种类似于体育明星会员制的使用模式,以期堆积起足够的人才库容,充分发挥播音员、主持人的使用价值,并继续增加其收益。

  四、压力迫人

  主持人职业是高度竞争性的职业。在江苏台的管理体制中,竞争的残酷性同样体现无余。主持人的岗位职数和数量永远“差额”,迄今依然有一些播音员、主持人处于待岗状态,他们要为争取上岗机会继续追求奋斗;在岗人员也不敢丝毫懈怠松劲,否则不进则退。几位播龄在二十年以上的老播音员,他们有着高尚的追求,在良性体制的激励下,以积极的态度坚守着各自的栏目并老而弥坚。在他们榜样力量的感召下,所有的中生代、后生代主持人也不甘人后、勉力前行,一个良性、互通、优胜劣汰的机制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朱玉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人力资源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婷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