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视频:揭秘! 北京奥运金牌“金镶玉”苏州镀金

上传时间:
2007年12月24日15:37
来  源:
江苏公共频道
编辑:zhuzhu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内容简介:

  【江苏公共《公共新闻网》】北京奥运会处处都体现着中国特色,奥运金牌“金镶玉”的设计方案就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以“玉”比“德”的价值观。那奥运金牌的金又是如何镀上去的呢?

  奥运奖牌的制造任务主要由上海造币厂承担,但奖牌制造完毕后都需要进行电镀。记者了解到,这项工艺日前光荣地落在了相城区黄桥电镀中心的头上。别看这家1986年就成立的老厂规模并不起眼,设备也比较陈旧,但它可是相城区电镀企业的鼻祖,掌握着一流的金、银、铜、镍电镀工艺,曾经参与过亚运会和东亚运动会奖牌的电镀制造。而这一次,有过多次合作经验的上海造币厂又将奥运福娃纪念牌和奥运奖牌的电镀交给了他们来完成。为此,相城电镀中心特意花40多万购进了一套镀金设备,而且大大加强了安保措施。

  陈经理介绍,因为他们与上海造币厂签订过保密协议,所以具体电镀过程不能泄露。目前可以透露的是,在所有奖牌中,除了银、铜牌质地“实在”之外,金牌的含金量不多,只是镀金而已。

  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六枚样品的制作,大规模的奥运奖牌电镀将在明年年初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