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视频:专家称2020年前我国工资总额可涨3-4倍

上传时间:
2008年01月08日15:05
来  源:
南京广电
编辑:yuzi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内容简介:

  【南京科教频道《社会全接触》】“工资应该涨,也有空间涨,涨了也会好。”一句简单的话,激起在场上千人的掌声。这是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上的一个场景。在《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第一年,呼吁加快工资增长的声音,正在从各方逐渐汇聚。

  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文跃然认为,建立一个高工资支付的经济,而不是一个工资节省的经济,对中国更加有利。他引述数据称,近年来,我国居民工资增额实际上是偏低的,从1990~2005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率从53.4%降到41.2%,降低了12个百分点,而且这个趋势还没有根本性的扭转。

  2008年是劳动力进入市场规模最大的一年,大约有2000万人,其中1000万人是初中毕业以下的人,就业压力将非常大。对于未来工资增长前景,文跃然预测,到2020年,工资总额有3~4倍的提高空间,人均工资约有2.4~3.2倍的增长空间。自去年开始的通胀压力,也在逼迫政府部门加快工资改革的步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已表示,加快推进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设将成为2008年六大重点工作之一,《工资条例》也正在起草中。